导航
1111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推出“知识产权画像”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30
责任编辑:岳端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推出“知识产权画像”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辖区企业检测知识产权类问题256个,解决178个,推动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44.5%,为提升辖区内企业创新能力打下基础。

  在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的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关键时期,一份由湖州市知识产权产业园免费出具的“知识产权画像”帮了大忙。“‘画像’通过归集行业公开数据与我们企业进行对比,全方位分析了我们的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技术布局等情况,并提出专业建议,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提到的“知识产权画像”,是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围绕全省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创新推出的一项助企举措。“画像”依托市区一体共建的知识产权产业园,通过归集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5个职能部门的知识产权等相关基础数据,构建系统模型,从专利的创新高度、保护强度、合作竞争等9个维度,对企业进行“无感体检”,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式服务。

  得益于“知识产权画像”服务,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方向,针对专利评价报告中提到的“参与制定标准少、知识产权布局与国际化发展战略脱节”等问题,组建团队进行攻坚,积极参与4项国家标准和3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话语权。截至目前,吴兴区“知识产权画像”服务已帮助辖区企业检测知识产权类问题256个,解决178个,推动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44.5%,为提升辖区内企业创新能力打下基础。

  “除了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帮助企业补齐创新能力短板外,‘知识产权画像’服务还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帮助企业提前规避侵权风险。”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永锋介绍,一方面,吴兴区通过“画像”分析相关数据,筛选排摸与辖区科创型企业核心技术高度相似的申请,及时向相关企业发出预警,规避被侵权风险,目前已向企业发出侵权预警533次,有效解决知识产权纠纷197件,知识产权纠纷一次性化解率提升23.1%,让企业的创新成果得到有效保护;另一方面,吴兴区基于“画像”对当地特色产业领域内企业所遭遇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综合汇总统计,预警共性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诊断和指导。

  童装是湖州市的特色产业。2022年,吴兴区织里镇童装年销售额超700亿元,占全国童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以上。但这里大多数小微企业都存在自身研发设计能力较弱,需借助专利许可进行生产等问题。对此,吴兴区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画像”服务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码上许可”专利快速许可平台,架起小微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桥梁,累计上架重点产业专利173件、实现交易327件次,有效解决现有专利成果转化覆盖面小、企业获取技术慢等问题。

  “知识产权画像”服务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潘永锋介绍,吴兴区以“知识产权画像”服务为基础,积极畅通银企“金融链”、贯通政企“政策链”、联通校企“合作链”,通过“画像”生成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评分,并以此为参考,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提升知识产权融资效率,目前已助力58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5亿元;梳理归集各领域惠企政策,实时比对“画像”数据,向有需求的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信息,已帮助41家企业获得政策补助960万元;通过“画像”分析企业知识产权需求,自主匹配相关技术领域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由湖州市知识产权产业园协助企业进行深入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一年多来,我们已为736家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画像’服务,其中中小微企业占90%以上,得到企业高度评价。”潘永锋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迭代模式、完善体系、丰富内容等方式,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画像’服务,以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护航区域科技创新,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贡献吴兴力量。”潘永锋表示。(记者:黄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