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企业专利信息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8-18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从企业专利信息化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入手,以实际项目建设经验为基础,从实用角度出发,重点阐述了专利和信息化基础知识及采用信息化管理中的重点模块知识,如用户管理、流程审批管理、申请管理、专利权管理、消息提醒等。同时,本书展望了企业专利信息化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形势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国内发明专利公开中企业申请人比例达到71%,到2020年年底,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近25万家。企业作为专利创造的源头基数之大、增长之快,前所未有。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化,特别是企业专利管理信息化工作,可理顺企业专利管理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质量,保障我国专利事业在创造环节的源头质量,为后续保护环节、运用环节等提供良好的基础。

  企业专利信息化管理是在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设备的支撑下对企业传统专利管理的深刻变革,将改变以往企业在专利管理工作中信息的获取方式、传递方式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信息处理效率、信息集成度等,最终升级企业专利管理的工作模式。具体而言,将管理中的制度、人员、资源等要素信息固化到信息化流程和相应的系统管理模块中,进而加强了精细化管理过程,为管理质量的提升提供重要保障。在应用信息化系统管理过程中,通过优化内部制度、升级系统功能,助力企业贯彻执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29490-2013)国家标准,达到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的目标。

  采用信息化方式开展企业专利管理工作,首先需要了解专利概貌、信息化基本内容等基础知识,本书前三章很好的介绍了这部分内容,为读者继续了解各专项模块知识做好铺垫。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希望对流程设计、申请管理、专利权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学习的读者,需要继续阅读本书后续章节内容,书中结合案例和笔者实际项目经验,对相关知识点逐一作了介绍和阐述。

  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知识产权工作正关乎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国家安全等重要方面,也正积极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添砖加瓦。我们相信,企业专利管理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升级再造,一定能提高企业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李程 杨长青 李峰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568-8

定价:68.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从企业专利信息化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入手,以实际项目建设经验为基础,从实用角度出发,重点阐述了专利和信息化基础知识及采用信息化管理中的重点模块知识,如用户管理、流程审批管理、申请管理、专利权管理、消息提醒等。同时,本书展望了企业专利信息化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本书可以作为企业专利管理人员和相关专业教师、学生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李程,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专家库专家,知识挖掘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曾主持建设我国第一个专利电子化审查系统和申请系统及第一个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近年来在知识产权转化和运营方面有深入研究和实践。

  杨长青,副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骨干人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经理,长期从事知识产权信息化工作,在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领域有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曾发表论文10余篇。

  李峰,高级工程师,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主任、知识产权信息化专家,一直从事知识产权信息化工作,在人工智能检索、专利行政执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信息化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