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专利

小电池引出大纠纷

发布时间:2022-02-10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1月5日,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起诉珠海冠宇及全资子公司专利侵权的4份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材料。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近日,珠海冠宇发布了一则涉诉公告,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1月5日,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冠宇)收到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新能源)等起诉珠海冠宇及全资子公司专利侵权的4份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材料。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近日,珠海冠宇发布了一则涉诉公告,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珠海冠宇与宁德新能源母公司(ATL)均是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即小电池领域的重点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珠海冠宇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合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市场占有率达到20.87%,仅次于ATL。此外,该公司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ATL、三星、比亚迪。

  争议引发关注

  成立于2007年的珠海冠宇是一家专注研小电池研发生产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为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消费类无人机等。2021年10月15日,珠海冠宇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科创板。

  然而,上市不到3个月,珠海冠宇就遭遇了多起专利纠纷。据上述公告显示,此次涉诉案件共有4起,涉及3款终端客户产品,对应珠海冠宇的3个电池型号。宁德新能源的主要诉讼理由为珠海冠宇及子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涉嫌侵犯了其相关专利权,请求法院判令珠海冠宇等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涉嫌侵权电池产品。

  对于此次诉讼,珠海冠宇在公告中回应称,作为全球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迭代升级,公司生产的产品型号极为丰富。除此次争议事项涉及的3个产品型号外,公司现有其他主营产品系列型号丰富且市场需求旺盛,同时现有产品亦在不断更新迭代,即使未来公司败诉而停止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相关产能也可以转为生产其他系列产品或新系列产品,满足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此外,鉴于系列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将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该事项,积极应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周密布局专利

  上述诉讼并非珠海冠宇遭遇的首起争议。去年6月,在珠海冠宇登陆科创板前后,ATL就向珠海冠宇发出侵权律师函。同时,ATL美国律师也同步发出侵权告知邮件。对此,珠海冠宇通过发布公告等形式对争议进行了回应。事实上,在以专利和创新为核心的小电池领域,类似的专利诉讼正在不断上演。那么,对于上市企业或者即将上市的公司而言,该如何进行布局以降低诉讼风险呢?

  对此,国际关系学院知识产权与科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郝敏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是拥有关键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扩大融资的重要渠道,根据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规定,相关企业不能存在核心技术、商标等重大权属纠纷。因此,知识产权不仅仅是公司在科创板能否成功上市的关键,也是同业竞争的有力武器。不过,企业在遭遇专利诉讼时不要慌,要及时聘请专业律师进行风险分析、制定诉讼策略。比如,或寻求和解,或针对涉案专利提起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等。当然,如果最终成功胜诉,企业不但不会有负面影响,还可能收获提高知名度的红利,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要未雨绸缪,做好上市前、中、后的全阶段知识产权规划。”郝敏建议,在上市之前,企业应当注重科创属性,依靠专利构建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对已有的知识产权进行风险排查,梳理是否存在产权不清晰等各类风险;在上市过程中,把关专利等知识产权,针对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诉讼做好预案,并提前准备诉讼资源,如危机公关、律师团队等;在上市后,相关企业在不断提升研发技术的同时,还要及时提交专利申请,并对专利诉讼形成系统化的管理。也就是说,既要把握申请专利的主动权,又要有被动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的能力。(作者:赵瑞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商标法律知识问答(一)
《知识产权视角下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商标法律知识问答(一)
《知识产权视角下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