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信息“双向奔赴” 拓宽融资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01
责任编辑:韩虹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抗击疫情的3年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众多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开拓了有效路径。如何让好政策惠及更多创新主体?从畅通信息渠道入手,2021年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机制,搭建起银企知识产权信息交流的“中转站”,力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

——北京市建立企业“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力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在抗击疫情的3年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众多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开拓了有效路径。如何让好政策惠及更多创新主体?从畅通信息渠道入手,2021年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机制,搭建起银企知识产权信息交流的“中转站”,力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

  “我们公司被纳入‘白名单’以后,银行对我们的知识产权情况更加了解,对企业信用度的评估很有利,在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内的各类贷款中优先考虑我们,为企业成功获得贷款提供不小帮助。”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事务主管梁亚勤介绍。该公司是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00余件专利、近50件商标,2022年刚刚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疫情之下,公司获得的融资进一步加速了抗原试剂盒、吸入式疫苗的研发和生产速度。

  梁亚勤所说的“白名单”,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北京银保监局向各银行推送的知识产权领域表现较为突出的企业名单。2021年7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发文推进北京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其中将首创的企业“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纳入文件。2022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要求“以知识产权、信用数据为基础,综合知识产权获奖、试点示范称号、贷款偿还等情况,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以用好知识产权质押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企业和银行的实际需求,“白名单”构建了双向推送的工作机制。

  在正向推送过程中,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从已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以及获得过中国专利奖或北京市发明专利奖的企业中筛选出在知识产权领域表现较为突出的“白名单”企业,按照择优推送的原则,将相关企业基础信息定期通过北京银保监局向银行进行正向推送,极大便利了银行寻找“靠谱”企业,让更多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科技型企业进入银行“视线”。

  在反向推送过程中,银行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将申请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企业名单推送给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请其提供6个方面的信息作为贷款审批的参考材料。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企业开展专业评估并反馈信息。上述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还会调查企业有效专利拥有量,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及占企业有效专利总量的比例,企业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和信用信息,企业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以及非正常申请情况等信息,为银行对企业的贷前评估提供支持,从而解决评估难题,引导银行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的“双向奔赴”,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惠及更多创新主体。“白名单”机制施行一年多以来,已有19家银行对接“白名单”企业1033家次,累计向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146笔,贷款金额达33.81亿元。

  此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还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与银行间的“白名单”筛选及推送机制。

  “从企业融资需求出发,通过多个政府部门的协同,帮助银行与企业精准高效地开展工作对接,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谈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建设的经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钟表示:“从北京的实践来看,小小一份‘白名单’,有效促进银行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支持力度,提高了知识产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创新型企业发展。”(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