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版权

版权赋能 陶瓷增彩

发布时间:2022-12-16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以版权推动陶瓷业转型升级、助力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景德镇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分享。

  今年6月,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周馨选择留在这个城市。在一所高校任教的同时,她继续瓷器创业梦想,扩大工作室“大鱼瓷活”的线上业务,而越来越多学弟学妹的加入,让工作室销售的陶瓷产品更为丰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陶瓷是中华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拥有1700多年制瓷历史的江西景德镇被誉为世界瓷都,如今陶瓷企业达2万多家,2021年陶瓷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特别是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创新创业活跃。“景德镇以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版权已经成为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的核心要素、推动景德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近期在景德镇举行的2022国际版权论坛上,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表示。

  以版权推动陶瓷业转型升级、助力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景德镇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分享。

  培育创新创业生态

  陶溪川文化创意街是景德镇市创意瓷器集散地,为景德镇创建的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之一,曾荣获“2020中国版权金奖(推广应用奖)”。同时,这里也是被称为“景漂”的瓷器创作者们作品展示和业务交流的舞台。周馨就曾是众多“景漂”中的一员。

  上学期间,周馨经常去文化创意街摆摊售卖自己的瓷器作品。在这里,不仅能赚点生活费,还能分享创作经验,认识新的客户。2020年5月,她偶然发布了一条“创业不易”的短视频,没想到获得众多网友点赞、评论,由此成为一名当红带货主播,在两个月内销售额达10万元,为此前同期收入的100倍,打开了创业之路。

  大受鼓舞的周馨乘势而为,每天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创作过程与作品,交流创作心得,还在粉丝的推动下开始做直播、开抖音小店、推出个展,甚至参加了直播带货比赛、陶瓷创作比赛,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文化创意街汇聚来自全国各地超2万名年轻创业者,我们为他们构建了造梦空间、生活空间与情感空间,提供版权、技术、培训服务,已形成一种生态。”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总经理熊洪华在论坛上表示,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年轻人创作、经营创新活跃,积极探寻自己的梦想。如一位创作者创新推出“微陶”产品,其最小的陶瓷作品只有两毫米大小,产品和制作方式备受年轻人的青睐;还有一位创作者用版权入股的方式与一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自己的陶瓷产品,成功创业。

  与周馨一样,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创业路。“景德镇吸引成千上万国内外艺术家在景德镇创新创造,形成了独特的‘景漂’文化,千年古镇正嬗变为国际陶瓷的创新创意中心。”刘锋表示。

  创新创业活跃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熊洪华介绍,创业者起初多为夫妻档或者同学档,而现在他们纷纷成立了工作室,一般会聘用5名到20名员工,由此,2万名创客拉动10万人就业,还实现产品“走出去”。线上销售打开了更大的市场,陶溪川建有抖音直播基地,同时与快手、淘宝、京东达成合作。“2021年,单抖音一家平台给创业者带来的商品交易总额就达30.67亿元,而今年1月至10月则达到47亿元,全年预计超过55亿元。”熊洪华表示。

  陶溪川文化创意街是景德镇以版权推动陶瓷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据介绍,目前,景德镇共计有2万多家陶瓷企业,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获批3年来,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2021年陶瓷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增长15.7%,税收突破5亿元、增长40.5%,地方特色版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版权上下足功夫

  其实,在7年以前,景德镇的创新创业氛围并没有这么浓厚。熊洪华回忆,彼时,陶瓷设计创意抄袭并不少见,很多创业者来去匆匆,很难留住人才。破局必须从解决抄袭着手,他们加大园区管理,引导年轻人进行原创设计,并协调解决抄袭争议,情况很快得到好转。到2020年,园区作品版权登记量就达到了6500件,为全省登记量的1/4,大大激发了年轻人的创作热情。

  包括版权登记在内,陶溪川在版权实践上做了很多尝试。“如今,我们正在加快构建线下占地2平方公里、线上数字化智慧化的大陶溪川体系,还将联合相关部门构建陶溪川版权线上交易中心,让版权登记更便捷、版权维权更及时、版权交易更畅通。”熊洪华展望。

  把版权工作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核心要素,围绕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景德镇统筹推进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目前,景德镇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个,江西省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江西省版权示范单位11个。2021年9月,景德镇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

  景德镇在创建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的同时,构建版权全链条保护体系,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知识产权法庭,全国首个面向特定行业的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也落户这里。“未来5年,我们将重点扶持3000名陶瓷人才,宣传推广1000家陶瓷企业版权作品,努力实现1000亿元的陶瓷版权交易规模。”刘锋说。

  景德镇模式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论坛上,中国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版权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IP与创意产业:景德镇故事”。该项目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开展,已列入双方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前已在江苏南通、福建德化、江苏吴江先后开展调研,总结出版权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南通家纺模式”“德化陶瓷模式”“吴江丝绸模式”,并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平台向全球推广,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调研项目,将系统梳理通过加强版权工作促进陶瓷产业传承创新进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有助于充分发挥版权推动陶瓷文化“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地方特色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讲好中国版权故事提供鲜活素材,为全球版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