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版权

歌手与经纪公司间版权纠纷时有发生,歌曲版权到底归谁?

发布时间:2024-03-25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当下,尊重版权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但侵权纠纷也时有发生,歌手与经纪公司签署版权合同时,要明确权利归属,方能规避版权风险。

  歌手与前经纪公司的版权纠纷再起。近日,某歌手发布声明称,其与前工作室已经没有合作和授权关系。对此,该工作室也发布声明进行了回应,对该歌手歌曲的版权归属进行说明。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其实,歌手与经纪公司之间因版权协议产生的纠纷并不少见,那么,相关从业者该如何规避此类纠纷的发生呢?

  版权协议引纠纷

  目前,歌手和经纪公司之间的版权纠纷越来越多,多见于创作型歌手。比如,今年初,某音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版权声明,其中涉及某知名歌手的多张专辑和多首热门歌曲。在声明中,该音乐公司称,其是声明所列音乐作品的录音、词曲版权独家所有人,拥有在全世界范围内将所列音乐作品以各种商业或非商业目的许可相关机构或个人使用的专有权利。任何未经该公司许可的使用均系侵犯其合法权利,该公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据悉,声明中所列歌曲都是该歌手很早之前的音乐作品,其中过半歌曲该歌手均参与了创作。对于该音乐公司的版权声明,此前该歌手曾否认这一说法。

  对于此类纠纷,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研究员王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创作型歌手与经纪公司的版权纠纷屡见不鲜,并引发公众关注。通常情况下,公众会倾向于同情创作型歌手。其实,纠纷根源在于创作型歌手在签约时与经纪公司的实力不对等,而歌手在事业初创阶段又特别需要经纪公司的支持。故而,合约中通常有要求创作型歌手转让作品版权或者较长时间独家许可的约定,这导致歌手解约后其作品版权仍在上一家经纪公司手中,歌手未经许可便无法再演唱自己的歌曲。

  “此类纠纷虽然多发,但进入司法程序的较少,因为法律尊重当事人之间的意思自治,除非合同内容显失公平或存在欺诈、胁迫等情形,法院均会认可约定的效力。”王杰表示。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雷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造成歌手与经纪公司产生版权纠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因为协议约定本身存在不清晰的地方,发生矛盾后容易造成各方理解不一致的情况。其次,是协议签订后歌手和经纪公司的情况一直在变化,作品的版权价值、市场情况等都发生着变化,但是协议签订时一般不会充分考虑到后期的种种变化,也一般不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因此,在各方关系融洽时,协议的不足可以通过口头协商等方式加以弥补,但是一旦双方关系恶化,因版权协议产生的纠纷就会出现。

  她还举例介绍,此前也有歌手遭遇过类似的纠纷,主要争议点就在于版权的归属,以及作品的后续使用方式。“案件的走向与个案的具体情况有关,但是在约定合法的情况下,法院一般会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原则,有约定就遵从约定。因此歌手与经纪公司在签订合同时要对版权归属作出明确规定。”雷电表示。

  规避风险有方法

  如今,经纪公司负责管理运营音乐作品的情况并不少见,经纪公司运营经验丰富,可以帮助歌手创作的音乐作品实现价值最大化,从而形成互相依赖的关系。那么,歌手与经纪公司签订版权合同时,双方应如何规避此类问题?

  在避免类似纠纷方面,王杰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从歌手角度来看,若要避开将来不能演唱自己歌曲的风险,其在与经纪公司签约时不应同意转让歌曲版权,而是可以约定在经纪合同存续期间经纪公司享有独家使用权。不过,通常歌手在签约时的定价权有限,一般会接受“不合理”的条件。从经纪公司的角度来看,其在与歌手签约时要对版权归属进行详细说明,尽到提醒义务。

  雷电也提醒相关从业者,歌手与经纪公司签订版权合同时,各方一定要重视条款具体约定,特别是关于版权归属的约定。首先,签订版权协议时,歌手很可能还是新人,双方信息不对称,且对于法律条款并不熟悉,可以请专业律师帮忙指导,避免盲目签约,条款尽量清晰具体。其次,演艺行业的变化难以预料,很难提前制定十分具体的未来规划,因此各方在协议中对未来的变更应留出足够空间。最后,双方应在合作初期就对版权使用方式等进行理性约定。

  一位业内从业者对如何防范此类风险提出建议。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歌手以为和经纪公司签了3年或5年版权合同,等合约到期了,词曲版权自然就回到自己手中,其实这种理解并不准确。目前有一些经纪公司的签约合同中设有隐藏条款,比如,本合约期限5年,在合约期内发表或创作的所有新歌,均由经纪公司永久代理。所以,不管签署多长时间的词曲版权代理合约,都要在合约中明确一点:交由经纪公司代理的词曲版权,在何时回归到歌手手上。

  当下,尊重版权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但侵权纠纷也时有发生,歌手与经纪公司签署版权合同时,要明确权利归属,方能规避版权风险。(记者:李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