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专利

提高企业应对“出海”侵权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13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广东省,越来越多企业在外贸领域“掘金”、在海外投资,但企业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也日益增多。

  在广东省,越来越多企业在外贸领域“掘金”、在海外投资,但企业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也日益增多。去年,一件海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的注意。

  “我们广东民革里有一位企业家,他的企业专门做天线出口,产品质量好、企业信誉好,受到欧洲消费者欢迎。但却在海外遭遇侵权,诉讼历时3年才胜诉,获得了部分赔偿。”熊水龙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他在调研中发现,广东省在海外进行贸易、投资的企业或多或少都碰到了知识产权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熊水龙专门就提升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提交提案,希望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利用国外规则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并善用规则掌握主动权,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通过研究相关数据,熊水龙发现,近年来,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集中体现在遭遇“337调查”案件数呈上升趋势、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激增、商标域名恶意抢注频发上。

  面对这些问题,熊水龙建议,首先应引导企业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应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树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理念,针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升行业竞争力。”熊水龙认为。

  面对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熊水龙建议,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组织行业内企业联合应诉。同时,积极探索金融工具支持企业应对海外诉讼。在预防风险方面,应发布重点出口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国别指南,完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引导企业在出口前充分了解目标市场状况,评估潜在知识产权风险,提前制定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策略。此外,熊水龙还建议,应在发挥专家智库为企业解惑、为政府献策等功能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人才,利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契机,联合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提升涉外知识产权人才素质和培养规模。(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