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专利

光伏产品借光生“金”

发布时间:2024-03-27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光伏产品等“新三样”的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其中,光伏产品作为绿色低碳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光伏产业自初期在技术、市场、设备方面均面临外部依赖,但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现已全面实现市场规模、技术领先,生产制造及产业链高度完善,稳居全球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表示。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光伏产品等“新三样”的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其中,光伏产品作为绿色低碳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2024年,相关政策将继续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能源自主安全保障能力。作为新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光伏行业如何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突破核心难题

  “光伏行业一直在持续不断地革新和成长,并在2023年正式迈入了N型电池的时代,产业链各环节围绕降本增效迎来了新的一波技术升级。”国电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投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由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孵化而成,负责实施国家电投“高效铜栅线晶体硅异质结光伏电池(C-HJT)研究及量产技术开发”科研课题项目。如今,公司不仅在浙江温州龙港搭建了全球首条C-HJT量产试验线,还形成了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的C-HJT量产技术。

  “随着主流晶硅电池的发展接近极限,急需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引领行业的发展,其中,被业内称为‘最后一代晶硅电池技术’的异质结电池也被寄予厚望。”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一直以来,成本偏高是制约异质结电池大规模产业化最关键的因素。

  针对这一情况,国电投新能源的科研团队迅速发力,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自主研发了C-HJT。C-HJT最大的亮点是采用贱金属铜栅线替代了贵金属银栅线,在提升电池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异质结电池的成本,解决了当前异质结大规模产业化的“卡脖子”难题。

  此外,精细控制的超窄铜栅线在大幅降低电池材料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电池的转换效率,加速了异质结电池时代的到来。结合C-HJT简化的工艺流程、薄片化、低温系数、高稳定性、高双面率等优势,其引领行业技术迭代、加速光伏产业发展的作用将进一步突显。

  历经7年的沉淀,2023年,国电投新能源投资超过50亿元的“5GW高效异质结电池与组件”项目在浙江温州龙港市正式投产,同年完成产品交付。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50年,70%的电力将来源于光伏与风电,太阳能或将成为最大来源,光伏装机将超过15TW(太瓦),是现在的15倍。截至2023年12月底,国家电投光伏管理装机超7683万千瓦,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

  “我们将致力于创新光伏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新能源与电力系统的高效融合,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推动我国能源体系的清洁低碳化、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国电投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造”拓展市场

  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在光伏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产业智能化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澳科技)紧跟时代的步伐,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加持下实现弯道超车,截止到2023年12月,晶澳科技拥有专利数1263件。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电池组件出货量37.63GW(含自用965MW),其中组件的海外出货量占比约52%。

  近年来,晶澳科技将数字化智能化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探索以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业务发展的方法路径,推进和提升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晶澳科技的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以及光伏电站,在全球拥有十余个生产基地,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数据。2020年,晶澳科技在浙江义乌投资102亿元,建立光伏智能制造基地,并于同年投产。这座智能工厂中的产线繁多、工序复杂,一个产线上的产品出现问题,若没能及时发现便会波及下一产品,这也意味着资源的浪费与产能的消耗。

  在数字化的浪潮之下,晶澳科技自主研发了基于生产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故障报修“晶豹”系统,并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晶豹”系统面向生产一线,工厂产线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实现线上管理,产生的数据信息会实时反馈至中央控制系统,帮助产线各级管理者快速掌握产线问题,并快速处理。在这里,晶澳科技的电池和组件业务的所有生产线都实现了数字化,形成了可视化地图。据了解,在这条数字化的生产线上,每条产线的产能有望提升10%。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结合应用,是保持我国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领先的关键。

  我国光伏产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与科技企业的不断创新,其中技术迭代与产业链的完善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现今,我国光伏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出口总量持续攀升。“我国光伏产业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创新发展。”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叶云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