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2-12-1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指明了方向。我们邀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商业方法处处长邹斌,请她介绍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出“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建立健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事实上,这也是近两年我国知识产权界关注的重点。

  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特别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商业方法处处长邹斌,请她为我们介绍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邹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并审查了诸多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领域新业态范畴的高科技发明专利申请,该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当然,新领域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对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加强对新领域新业态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5月启动了《专利审查指南》的修订工作,通过修改审查规则,进一步降低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明专利申请的客体准入门槛,将能够提升计算机系统内部性能的算法改进方案纳入保护客体,以便更多的发明创造受到专利保护;为了顺应技术发展的现状,国家知识产权局丰富了权利要求的主题,即,使新领域新业态相关专利成果能够以方法、系统、程序产品等多样化的保护形式走向海外,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谈及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申请的注意事项,邹斌表示,由于新领域新业态突破了传统的模式、规则或认知,在专利申请方面客体容易出现问题,要格外注意创新成果是否涉及了技术改进、是否结合了具体应用领域。此外,在提交新领域新业态专利申请时,需注重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突出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充分公开核心技术手段。

  采访最后,邹斌呼吁各方合力做好新领域新业态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主体要将技术创新放在首位,保证其研究成果可以成为专利保护的对象;要着眼于高价值专利的拥有量,注重专利申请的质量,切莫一味追捧热点。审查员也将继续完善专利审查规则,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研究和实践,服务社会,激励创新,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作者:王卓妍)

[IP大咖说2022第十二期]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