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版权

世界杯:激情无限,版权有界

发布时间:2022-12-16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全球观众共享这一足球饕餮盛宴。但同时,赛事节目版权侵权指责也不时出现。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全球观众共享这一足球饕餮盛宴。在电视、短视频平台以及社交媒体等平台上,关于世界杯及其赛事的信息和报道随处可见,但同时,赛事节目版权侵权指责也不时出现。那么,当人们传播或分享关于世界杯的信息时,可能存在哪些版权侵权风险?又该如何规避呢?

  风险需警惕

  世界杯赛事直播节目是否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将直接关系到其能否获得著作权法的保护,以及所能获得保护的范围和程度。目前司法实践中,关于体育赛事直播是否属于作品,存在一定的争议。

  一种观点认为,体育赛事直播是按照严格的标准和流程进行操作的,个性化的选择空间受到严格限制,其创造性程度未达到著作权法要求的程度,因此不构成作品。但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体育赛事直播的机位设置、镜头切换、“蒙太奇”手法的运用、慢动作的回放、精彩镜头的捕捉、导播自身风格的融入和后期的编辑,具有独创性,符合著作权法关于作品的独创性要求,构成作品。目前,后一种观点逐渐成为主流观点,即倾向于认定具有独创性的赛事直播为著作权法中的视听作品。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体育赛事直播因为缺乏独创性而无法被认定为作品,但其仍可能属于录像制品,其邻接权仍可以获得著作权法的保护,只是其保护力度没有作品的保护力度大而已。因此,世界杯赛事直播很可能被认定为受著作权法保护的视听作品,其著作权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目前,与世界杯版权相关的主要侵权行为有多种,如未经许可,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社交平台、自媒体账号及各种应用软件,以直播、延迟播出、点播、轮播、回看、下载播放卡塔尔世界杯的音频和视频内容,该行为可能侵犯世界杯赛事节目版权人的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同时,未经许可,擅自对世界杯赛事节目进行剪辑、截取、改编,以短视频的方式进行传播,或进行二次创作,可能侵犯世界杯赛事节目版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作品完整权、改编权等权利。

  此外,酒吧、餐馆等商家出于商业目的的考虑,在其经营场所,公开播放同步直播的世界杯赛事节目,该行为可能侵犯世界杯赛事节目版权人的广播权等权利。

  使用应合理

  世界杯相关的版权受保护,但并非所有未经许可使用世界杯相关版权的行为都属于侵权行为。如果他人未经许可使用世界杯相关版权的行为属于合理使用,则该行为不构成侵权。

  比如,为报道世界杯相关的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关于世界杯的作品;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已经发表的关于世界杯的作品;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已经发表的关于世界杯的作品等。

  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发布的国际足联知识产权指南也规定,媒体机构可以在他们的刊物中以评论用途使用官方知识产权,但前提是这种使用不会在世界杯与除FIFA权利持有者以外的任何企业之间产生不当关联。允许球迷不带商业意图地使用官方知识产权,但过量使用官方知识产权可能会令人认为与世界杯、FIFA有关联的除外。允许球迷不带任何商业利益地在发起话题时使用官方知识产权。允许在评论性博客中使用官方知识产权,报道或评论世界杯而不带任何商业内容或广告一般不会产生未经许可的关联。

  因此,相关主体仍可以合理地使用世界杯相关的版权,可以实施FIFA许可的版权使用行为。

  那么,如何规避侵犯世界杯相关版权?笔者认为,首先,未经许可或授权,不随意转播、发布、上传世界杯相关赛事节目。未经许可或授权,出于商业目的使用世界杯相关版权的行为,更应当严格禁止。其次,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当报道世界杯的新闻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时,一定要坚持必要性原则,不要过度引用,超出合理使用的范围。再次,当球迷为进行评论、发起话题等使用世界杯相关版权时,一定要坚持非商业性使用的原则,避免商业性的活动,比如插播广告等行为。此外,未经许可和授权,不擅自在自媒体账号播放世界杯赛事节目或世界杯赛事节目相关的短视频,不将世界杯赛事节目进行剪辑、改编,进行未经许可的二次创作。

  值得注意的是,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或者提供搜索、链接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于第三方上传的内容或设置的链接,如果内容侵权显而易见的,网络服务平台应当立即主动采取删除或断开链接的措施。对于非显而易见的侵权内容,网络服务平台在接到投诉信息后,应及时核实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避免侵权后果进一步扩大。对于世界杯容易引发侵权的热点赛事,网络服务平台应适当提高自己的注意义务,根据自身所提供服务的方式、性质、侵权可能性,以及其所具备的信息管理能力,积极主动地采取合理措施,避免侵权责任的发生。(作者:麻增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