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版权

人人视频遭遇海外多家公司诉讼引关注,专家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3-02-20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期,人人视频遭遇海外多家公司诉讼一事引发业界关注。

  近期,人人视频遭遇海外多家公司诉讼一事引发业界关注。笔者认为,海外影视公司之所以在这个时期在我国直接展开诉讼,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从产业发展的阶段看,如今,海外影视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线上流媒体的产业布局,在传统影视制作和发行者的基础上升级为内容生产者和网络服务提供者于一体的新产业主体,实现了版权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在此背景下,海外影视剧的非法传播就直接冲击了海外影视巨头布局的新领域。以往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最为重视的是院线发行渠道,网络传播不但是在院线发行周期结束以后,而且多为授权专门的互联网平台去完成。如今,这些影视公司自己经营流媒体后,不但线下和线上传播的间隔周期明显缩短,更是以“独播”的方式来争取用户规模,因此流媒体上的盗版直接侵害了其核心商业模式,其对网络盗版的零容忍也因此而来。其实回顾国内的网络版权诉讼可以发现,无论是长视频与短视频之间的法律争议,还是针对聚合平台盗播的侵权诉讼,本质上也都是产业之间和产业内部的权利人保护各自商业模式之举。
  从产业保护的环境看,我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给国内和国外的著作权人提供了稳定的平等和一体化的保护。近年来版权主管部门一系列专门针对各类网络版权侵权盗版问题的“剑网行动”,就以不同形式多次将影视剧的网络盗版作为重点打击对象,规范了国内的网络版权市场。在司法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认定的效率已有明显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数额偏低的情况也已显著改善。人人视频的前身“人人影视”,就是在这样的法治环境下已于前几年受到严惩。如今海外影视公司集体在我国以诉讼的方式维权,很大程度上是对我国知识产权法治环境的信任。盗版虽然涉及大量海外权利人的利益,但同样会对本土版权产业造成打击。唯有通过平等保护和高效保护构建合规的版权市场,才能形成版权产业的良性竞争和发展格局。
  我国网络视频行业发展到今天,一直得益于版权执法和司法环境的显著改善。如今,版权合规发展已经成为主流互联网平台的标配。一个版权合规的互联网平台,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实现内容来源的合法。但对于现阶段的互联网平台而言,海外影视剧的合法获取仍然存在两个难题。其一,我国对采购海外影视作品的资质和流程有着相对严格的要求,在内容审查等方面也需要一定的周期。而海外影视剧很多采取每周一集,甚至是边拍边播的方式呈现,与我国要求审查全部制作完成后的内容存在很大不同,因此导致合法引进和同步播出存在很多障碍。之前国内也有主流视频网站合法引进海外热门的影视剧,但因为删减和同步播出的问题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其二,海外热门影视剧的制作成本较高,导致其授权费用不菲。我国主流视频网站虽然已经基本实现正版化运营,但在营利上仍然举步维艰。会员制营收和广告营收的增长,都需要提供大量优质内容来吸引用户,但内容制作和采购费用的不断上涨,以及新形式的网络盗版仍然不断出现,使视频网站不太敢花费巨额费用购买海外影视剧。
  因此,为了产业健康发展,国内视频网站在版权保护上继续努力。一方面,明晰海外版权采购的规则,降低引进海外版权的风险和成本;另一方面,继续强化网络版权的保护力度,保障视频网站的合法收益,从而吸引更多资本和市场主体进入这个行业,由此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版权合规之途,也是视频网站发展的唯一正途。(熊琦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