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地理标志

山水桥城 一叶飘香

发布时间:2022-12-01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被誉为“桥城”的都匀市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这里高山起伏、云雾缭绕,产出的都匀毛尖色泽翠绿、回味甘甜,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近日,“都匀毛尖”品牌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将当地大力发展地理标志品牌的兴农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

  被誉为“桥城”的都匀市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这里高山起伏、云雾缭绕,产出的都匀毛尖色泽翠绿、回味甘甜,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近日,“都匀毛尖”品牌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将当地大力发展地理标志品牌的兴农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

  2005年,“都匀毛尖”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都匀毛尖茶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都匀毛尖茶”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黔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为抓手,强化“小个专”党建引领,推动都匀毛尖地理标志产业为黔南州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导”字着力,当好“宣传员”。为帮助地理标志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该局创新提出“1+12+X”党建工作模式,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指导服务中心、12个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工作指导站为依托,利用官方宣传平台解读国家、省、州各类市场主体优惠政策措施,并依托政策服务平台精准推送惠民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快速获悉、读懂、兑现政策。目前,当地已完成线上申报政策兑现企业33.13万户次、兑现资金90.95亿元。

  同时,该局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向茶叶生产经营单位宣传产品质量等法律法规,不断规范茶叶市场秩序,维护都匀毛尖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形成“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干”字为本,做好“实干家”。近年来,黔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都匀毛尖地理标志运用、保护和管理,在培育市场主体、建设标准体系等方面实干、细干,打造了一批品质好、叫得响的区域茶叶品牌。

  一方面,该局积极培育地理标志市场主体,在全省率先出台《黔南州市场主体培育实施方案(2022—2025)》,实行农业市场主体激励、知识产权激励和质量提升奖励,并引导茶企申报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用标行为。截至目前,全州拥有涉茶企业(合作社)1300余家,茶叶从业人员45.6万人;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茶企37家,印制并发放专用标志400万余件。

  另一方面,该局强化质量管理,通过出台《地理标志产品 都匀毛尖茶综合标准体系》等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全流程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引导茶企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建立起从鲜茶采收到茶叶销售及售后全过程的产品标识和追溯制度。目前,全州已建成清洁化生产线60余条、应用机械加工设备5300余台(套),茶叶质量安全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2021年,全州茶园投产面积118.2万亩,产量5.2万吨、产值达84.93亿元;2022年,“都匀毛尖”品牌价值达43.74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在地理标志的带动下,黔南州的高山之上萦绕着袅袅茶香,随着清风越飘越远、飘香全国。(通讯员:张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