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地理标志

田畴沃野农事忙 地标兴农日子旺

发布时间:2023-03-06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地理标志的助力下,今年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势头旺盛,农民日子愈发兴旺,美丽乡村处处焕发生机与活力。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雨水后惊蛰前,草木萌动,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由南到北在祖国大地铺展开来。备种、育苗、灌溉……放眼田畴沃野,地理标志种植户、种植企业开启忙碌时刻,按下春耕“加速键”。在地理标志的助力下,今年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势头旺盛,农民日子愈发兴旺,美丽乡村处处焕发生机与活力。

  加快“晋”程 助推乡村振兴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各地进入春耕备耕的时间不尽相同。
  在山西省南部城市运城,眼下小麦进入返青起身的关键期。运城市芮城县大禹渡灌区正抢抓农时,小麦春耕灌溉有序展开,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更为持续擦亮“运城面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金字招牌”积蓄能量。
  在晋东南地区,用于生产加工小米的谷子是长治市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随着天气转暖,当地的谷子种植户陆续开始准备种子和化肥等农资。
  长治市屯留区吾元镇地处沁州黄小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范围,生产出的小米色泽金黄、米质绵软、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走进位于吾元镇的山西阳坡有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阳坡有道),“发展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作为“沁州黄小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使用企业,近年来,阳坡有道在山西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和吾元镇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内生动力和向外借势并举,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补齐短板,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建成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和日加工30吨小米的生产线;申请使用“沁州黄小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与山西省旅游协会合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传媒公司共建直播基地,畅通小米销售渠道……阳坡有道以一系列举措助力当地将小米产品变品牌、品牌变产业。
  “自去年3月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后,地理标志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目前,公司加工后小米每斤的售价比原来提升了2元左右,谷子收购价格也同步提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激发了农民种谷子的积极性。”阳坡有道总经理张彦海介绍,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地理标志的带动作用,为吾元镇打造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路北上,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南河种镇小石口村,村民们已经开始剥蒜种,为天气转暖后的紫皮大蒜种植提前做准备。
  小石口村种植大蒜历史悠久,当地独特的水土资源造就了应县紫皮大蒜头肥瓣大、辛辣味浓的特质。2010年,“应县紫皮大蒜”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了地理标志品牌后,消费者对应县紫皮大蒜的信任度更高了,大蒜也卖得更好了。”从事紫皮大蒜销售已有8年的小石口村村民孙海平对“地标兴农”感触颇深,多年来,他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介应县紫皮大蒜,拓宽销路,将“蒜盘”越打越响。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大蒜农业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紫皮大蒜已经成为当地富农的一大特色产业。目前,小石口村紫皮大蒜种植面积达800多亩,亩产收入超过1万元。
  吹“湘”号角 种下丰收希望
  挑选魔芋种子备春种;购买精心培育的辣椒苗、选择适宜温度进行栽种……近期,位于华中地区的湖南各地陆续吹响春耕备耕的号角,为新一年的丰收种下希望。
  位于湘西南地区的怀化市会同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会同魔芋是其“明星土特产”。初春时节,走进该县连山乡会同魔芋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从田间挖出的魔芋里挑选出优良的种子,准备开启新一轮种植。
  会同县魔芋种植历史悠久,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鲜魔芋6.25万吨。2018年,会同魔芋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该县将乡村振兴和魔芋产业发展相结合,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户等结成利益联结机制,推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将魔芋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推广项目,并推动其列入湖南“一县一特”特色主导农业产业,为当地解决农村劳动力上万名。在地理标志产业的加持下,小小魔芋逐渐长成了当地富民兴农的“金蛋蛋”。
  进入2月,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樟树镇的辣椒育苗基地早早地就热闹了起来,基地内精心培育的辣椒苗郁郁葱葱,农民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种苗挑选、采购。
  享誉国内外的樟树港辣椒是地方传统特色农产品,樟树镇“一江一港二湖”的地形和气候条件让樟树港辣椒的口感独树一帜,具有香、脆、甜等特征,味道十分鲜美。尽管相比普通辣椒价格不菲,但每逢樟树港辣椒上市总是供不应求。2013年,“樟树港辣椒”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们家的辣椒苗已经种下四五天了,欢迎大家购买原产地樟树港辣椒。”最近一段时间,樟树镇文谊新村的种植户刘建国一大早就在自家辣椒种植园架起手机,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的消费者们直播推介新培育的辣椒苗。
  开通电商直播;打造“辣椒小镇”、生态农庄;举办辣椒文化旅游推广周……聚焦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资源,当地近年来以产业融合引领乡村振兴,以一颗小辣椒孕育出了绿色富民大产业,吸引了一批“新农人”回乡创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汩汩力量。
  春耕,是丰盈物产的基石。多姿多彩的地理标志产品,充实着消费者的“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坚实有力的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为更多农民装满“钱袋子”,带来好日子。迎着春天的脚步,大江南北用一幅幅五光十色的“地标春光图”,播种下新希望,期盼一年好“丰”景。(实习记者:王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