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新时代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制度思考

发布时间:2023-05-12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期访谈内容是由快手集团原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总法律顾问贾弘毅带来的“新时代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制度思考”主题分享。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本期访谈内容是由快手集团原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总法律顾问贾弘毅带来的“新时代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制度思考”主题分享。

  数字经济发展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新环境

  贾弘毅在采访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新环境总结有三点。第一,知识产权成为各国核心竞争力构筑的关键性制度资源。在国际竞争较为复杂的态势下,各国纷纷发布自身的知识产权战略,主要聚焦在重点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海外维权支持、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环境构建等,大多是为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的引导、保护的作用,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本国的产业竞争力。

  第二,关于数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将数据列为五大核心要素之一。在实践中,数据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随着数字技术和经济活动的不断融合,在一些国家数据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的底层驱动力。

  第三,新技术不断催生演化经济发展新形态。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的技术进步给信息传播链条上的终端组织形式、内容形态等每一个环节都带来了巨大变化。比如过去听到“云游戏”的概念,现在随着5G网络、新兴终端、GPU服务器、虚拟化、音视频编解码以及边缘计算这一系列核心能力的逐渐完善,如今“云游戏”已成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

  数字经济发展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新思考

  贾弘毅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新思考主要有四方面。第一是回应时代需求,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为了逐步增强新领域新业态创新成果的保护,需要尽快完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设计,建立健全适用数字时代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规则。及时修订包括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加对于像“独创性”等抽象概念的解释条款,加快释法的历程,逐步明晰对AI生成物的保护标准等。

  第二是借鉴知识产权制度,构建我国数据产权制度体系。现行的数据产权的保护通常是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来实现的。知识产权制度一方面规范了知识产权的确权、授权、交易、纠纷等一系列行为和权利模式,另一方面为整个市场上的所有主体和生产要素在主体之间的流通搭建了一个稳定的机制,形成稳定的共同心理预期,从而达到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的社会目标。综合来看,知识产权制度是促进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最优制度选项之一,可参考借鉴知识产权制度,构建我国数据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要素的价值充分释放。

  第三是顺应技术革新,优化新时代版权规范制度。数字技术丰富了版权创作、传播手段和场景,拓展了新型版权市场,也引发版权法律的制度变革。版权市场目前呈现出创作主体多元化、创作方式多样化、作品利用形式丰富化等一系列特点。未来的版权法律制度应以推动版权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着眼点,建立适应版权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的规范性制度。一方面是版权法律制度的构建能有更多的包容性,在保护版权人的利益为核心宗旨上,综合考虑创作主体、创作动机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要实现版权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平衡,针对越来越多分散化和非标准化的使用行为,版权法应设置有利于作品使用的灵活的许可制度。

  第四是鼓励企业积极作为,强化行业担当和技术治理。企业作为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主体,在制度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正在探索通过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解决侵权问题,比如在数字内容算法推荐中加入自我纠偏与预防机制,防止侵权作品上传分享,采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构建良性的授权生态等。另一方面,企业也在通过行业联盟、行业协会,积极探索相关问题的标准及应对,通过倡议、共识等多维形式,促进行业合力,共同应对不确定性和实践中的诸多挑战,促进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戚硕整理自贾弘毅在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的主题发言)

[IP大咖说2023第六期] 新时代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制度思考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