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原汁原味 乡村振兴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3-03-13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全国两会上,地理标志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针对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依托地理标志产品打造特色产业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地理标志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路径。

  地理标志一边连接田间地头,一边连接乡村振兴。在中国广袤的田野上,如何做好“土特产”这篇文章,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地理标志大有可为。

  今年全国两会上,地理标志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针对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依托地理标志产品打造特色产业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地理标志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路径。
  保护“土特产”地道风味
  作为“土特产”中的精品,地理标志产品对于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076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超2.3万家,地理标志产品年直接产值超7000亿元,中欧双方累计实现244个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认互保,有效扩大了我国地理标志的国际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调研后提出,我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保护层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应加快地理标志立法进程。
  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地理标志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地理标志保护立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在韩永生看来,该规定虽有进步,但仍显不足:其内容主要是对2005年施行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的修改完善,对很多地理标志保护重要事项尚未涉及;其立法层次和效力位阶偏低,且对现行多套地理标志保护管理体系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整合与统一。
  “我国应加大地理标志保护立法力度,系统整合现行多套规章,尽快启动《地理标志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制定地理标志法。”韩永生建议,我国应加强线上线下、区域内外协同执法,加大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特色、品质、声誉和品牌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应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管理和监督机制,规范地理标志农产品市场秩序,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促进地理标志农产品持续健康发展。   魏后凯建议,要鼓励现代供应链和营销主体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等一起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对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且规范用工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统筹协调推动“一地多标”“一品多标”变为“多标合一”,避免区域内同质地理标志农产品陷入恶性竞争。
  挖掘“金名片”品牌特色
  “村民娶媳妇、盖房子都在这油里了!油茶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提交了多份有关油茶产业的建议。
  永泰山茶油于2014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福建省永泰县油茶面积约15万亩,全县约有四分之一劳动力从事油茶产业,油茶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如何发挥地理标志品牌特色?卢玉胜建议,要积极培育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发挥其资金、技术、渠道、物流、宣传等优势,带动农民标准化种植地理标志产品,实现集中管理、规模生产、统一营销和建立产品溯源体系,将地理标志资源、企业资源、农民资源整合形成产业化联合体,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共同打造区域地理标志品牌。
  “应完善地理标志宣传推广体系,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要形成合力,紧扣地理标志属性,深挖地理标志承载的地域特征及文化内涵,讲好、传播好地理标志故事,统一宣传营销品牌和标识,塑造鲜明的地理标志个性品牌,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提高地理标志的核心竞争力。”卢玉胜建议。
  从一罐油泼辣子起家,家乡的核桃、油橄榄、花椒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网店销往全国各地,全国人大代表、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梁掌柜”。
  梁倩娟介绍,目前,甘肃省陇南市共有27个地理标志产品,陇南绿茶、油橄榄、武都花椒、礼县苹果等具有陇南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广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对于盘活“土特产”资源和带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如何让家乡“土特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梁倩娟建议,应加大推行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生产力度,以保证产品质量。品质是农特产品的生命,加大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指导农民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按标准规范进行生产和管理,提高农业产业标准化发展水平,这样才能保证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
  “宣传推介是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的有效举措,应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宣传与推广,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梁倩娟建议,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应支持有市场竞争力、经营能力强、产品质量好的农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在省外主销区建设特色农产品营销店,让地理标志产品快速销往全国各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源自田间地头的“土特产”走进各大商超、网店,被端上各地食客的餐桌,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面向未来,地理标志将释放更多发展潜力,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乡村振兴开新路。(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