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商标

为蹭热度申请注册“网红”大熊猫名字相关商标?万万使不得!

发布时间:2023-05-25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国宝”大熊猫的话题热度不减,尤其是大熊猫“花花”“萌兰”“福宝”等频繁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而与这些大熊猫名字相关的商标注册话题也引发广泛关注。

  热点事件: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网红”大熊猫“花花”带动26.4万名游客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使该基地排名全国十大热门景点第二位。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国宝”大熊猫的话题热度不减,尤其是大熊猫“花花”“萌兰”“福宝”等频繁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而与这些大熊猫名字相关的商标注册话题也引发广泛关注。

  大熊猫“花花”因外形短胖、憨态可掬,深受人们喜爱,又因视频里饲养员谭爷爷叫“花花”的时候,常用四川话说“过来”,谐音“果赖”,于是有网友戏称:“‘花花’可能以为自己的名字就叫‘果赖’。”这又让其增加了几分可爱之处。在“花花”走红后,今年3月至4月,一些申请人提交了“花花果赖”“花花果赖逛”相关商标的注册申请,目前多数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为保护商标权益,从今年4月10日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交了“熊猫基地和花”“熊猫和花”“和花”等商标注册申请40余件,这些商标指定使用的类别涵盖服装鞋帽、饲料种籽、教育娱乐、茶馆餐厅等商品和服务。

  又如,北京动物园“爆火”的大熊猫“萌兰”,因北京动物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萌兰”排行老三,于是被游客称为“西直门三太子”,凭借表演空中带水球“一字马”等迅速走红。与此同时,一些商家也打起了蹭热度的主意。今年4月初,北京一家印刷公司申请了2件“萌兰三太子”商标,指定使用在服装鞋帽、健身器材等商品上,但目前尚未获准注册。(王晶)

  小编点评:

  动物园、动物名字与商标保护有多大关系?早些年,人们并未将二者联系到一起并给予足够重视。但随着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尤其是各景区文创产品的兴起,包括动物园在内的各类景区中,“网红”动物、知名建筑、吉祥物等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蕴藏着丰富的经济价值。其中,起着标示商品与服务来源作用的商标至关重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花花”爆红后,及时进行商标布局,正是意识到了商标保护的重要性,值得肯定和借鉴,也期待带有“花花”标识的文创产品可以走进大众视野,将商标发挥出更大价值。

  而相关申请人为蹭热度而申请注册“网红”大熊猫名字的行为,则难免有恶意注册之嫌。对于规制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的《系统治理商标恶意注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指出,将加大法律法规执行力度,全领域深化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凸显了我国持续、严格规制恶意注册商标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此,申请人切勿触碰法规红线,挑战制度底线。(青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