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商标

聆听商标“强音” 擘画品牌“蓝图”

发布时间:2023-03-14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3月1日,我国商标法施行整满40年,今年又恰逢商标法迎来第五次修改,今年全国两会上,商标保护与运用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今年3月1日,我国商标法施行整满40年,今年又恰逢商标法迎来第五次修改,今年全国两会上,商标保护与运用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商标法修订内容之多、力度之大是空前的”“我国应建立商标恶意抢注警示名单公示制度”“要加大民族品牌扶持力度”……代表委员关于商标保护与运用的建言献策,汇聚成商标发展的“好声音”,擘画出品牌建设的“新图景”。
  强治理,严打恶意抢注
  今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商标法修订草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从现行商标法的73条增加到101条,整体架构从原来的8章增加到10章,修订内容之多、力度之大是空前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是商标法施行的第40年,此时启动商标法第五次修改,意义重大。回顾过去,商标法的制定和每一次修改都走在了改革的前列。面向未来,基于40余年的商标制度实践,我们完全有能力把第五次修改工作做得更好,使修改后的商标法更加契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多年来,商标恶意抢注和恶意侵权行为一直是商标领域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马一德介绍,此次商标法修改把这一问题的解决摆在了优先的位置,从基本原则到具体制度,从规范申请到强化使用,从责任承担到信用监管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商标法律制度。
  马一德介绍:“修订草案针对商标恶意抢注和恶意侵权行为,在规制手段上作了系统性的完善,比如,加大对恶意抢注公共资源、他人在先权利、损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提高罚款数额、建立强制移转制度、明确民事赔偿责任、引入商标侵权公益诉讼,打击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商标侵权行为等。”
  商标法修订草案对驰名商标及其保护原则进行了完善,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提交了加强驰名商标保护的建议。“应鼓励企业用心创造品牌、树立形象,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力度,打击‘傍名牌’‘搭便车’等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严琦建议,我国应建立恶意抢注主体和代理机构的警示名单数据库及警示名单公示制度,并不断完善名单加入和移出、名单公示的规则和程序;如果有商标在异议、无效或者诉讼程序中被认定为恶意抢注,抢注方应向被抢注方作出适当补偿,至少承担维权成本,以此增加抢注者的违法成本,加大对抢注行为的打击力度。
  树品牌,打造百年老店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25年,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如何将中国品牌打造成“百年老店”?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蓝逢辉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民族品牌扶持政策力度的提案。
  蓝逢辉经调研发现,我国品牌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我国知名品牌的商标在海外市场被抢注,由于海外商标诉讼成本较高,很多权利人对维权望而却步,致使中国品牌的无形资产白白流失。
  “我国应多措并举支持优秀民族文化品牌‘出海出圈’,在一些国际经贸、会展等对外活动中,鼓励、推荐、邀请优秀品牌参与,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和背后的文化故事;同时,增强对民族文化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针对民族品牌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事件,积极协助权利人进行维权。”蓝逢辉建议。
  打造一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离不开健全的品牌评价和激励机制。蓝逢辉建议,我国应从发展潜力、创新能力、规模等多个维度,建立权威、科学、规范、可行的品牌评价激励和要素保障机制,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品牌专家智库。对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民族品牌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和激励政策,从资金、人才、科技、文化等不同层面支持民族品牌建设。
  针对如何树品牌,并让品牌价值赋能全产业链,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国家黑土地保护及乡村高端产业发展先导区”、打造农业强国先行示范高地的建议。
  “我国应实施黑土地精优农产品提升行动,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农产精品,走好品牌强农的新路径。”冷友斌建议,基于黑龙江前期着力培育的“黑土优品”等区域公用品牌,以及有一定基础的优质品牌,在先导区内聚焦重点产业、重要品类,由政府主导建立黑土地优质农产品营养价值评价体系,加强国际国内品牌宣传推介,深度挖掘黑土品牌价值,让品牌价值更多向产业链前端溢出,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赋能。(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