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用知识产权推动技术普惠,让全球更多消费者享受科技的美好

发布时间:2023-05-22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知识产权诉讼是整个产业商业模式的一部分。作为出海企业,小米在业务出海过程中,曾遭遇过知识产权挑战。从2013年至今,小米通过积极开放的姿态,在各类全球知识产权诉讼中保持着优秀的成绩,通过法律手段和行业规则捍卫自身权利。

  本期访谈内容是由小米集团高级顾问王翔带来的“用知识产权推动技术普惠,让全球更多消费者享受科技的美好”主题分享。

  高度全球化背后的源动力是科技创新

  高度全球化背后的源动力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支持并保护了科技创新的高效发展。坚持共赢、可持续的知识产权价值观,即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创新;尊重知识产权且致力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争端,寻求共赢、长期可持续的知识产权伙伴关系,最终以知识产权推进技术普惠,造福更广泛人群。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小米”)所奉行的“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科技美好”的理念,契合了人类发展理念,推动技术向善,使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每个消费者都可以享受科技成果。从长期来看,是为人类谋福祉,让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消费电子行业,小米的全球化程度非常高,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小米境外市场收入占总收入的50.5%。小米的高度全球化发展,让全球更多人享受到科技产品带来的美好体验。

  成绩的核心动力来自科技创新

  小米坚持技术为本,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小米研发投入达132亿元人民币,2022年预计达到170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或将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通过这些投入,小米已进入十二大科技领域,包括5G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同时基于智能制造,进入机器人、工业制造、无人工厂、智能电动汽车等领域,总体细分领域达98项。

  在这些领域中,小米积累了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拥有全球授权专利数超过2.9万项,5G标准必要专利全球排名第13位(截至2021年底统计数据)。同时,小米还积极参与了全球标准化组织的140多项标准化制定项目。2022年10月,小米入选波士顿咨询(BCG)评选的“2022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50强”,创新能力进一步得到认可。

  小米在众多领域积极创新,业务布局涵盖智能手机、大家电、可穿戴设备等,在积累自身科技成果的同时,也推动了产业变革。在带动产业变革的同时,小米也通过技术创新,将科技产品应用到无障碍领域。王翔介绍,小米在MIUI操作系统中应用了很多无障碍功能,再结合AI技术,帮助听力障碍、视觉障碍和言语障碍人群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让更多元群体享受科技的便捷。

  小米的创新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可。德温特曾连续三次将小米列入全球创新100强。2022年,波士顿咨询(BCG)将小米列入“2022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50强”,这不是波士顿咨询第一次将小米列入该名单中。

  公平健康的法律环境,推动全球产业可持续发展

  知识产权诉讼是整个产业商业模式的一部分。作为出海企业,小米在业务出海过程中,曾遭遇过知识产权挑战。从2013年至今,小米通过积极开放的姿态,在各类全球知识产权诉讼中保持着优秀的成绩,通过法律手段和行业规则捍卫自身权利。针对近期全球的知识产权争端,王翔认为,这最终会给消费者带来伤害,并呼吁行业伙伴用公平和健康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推动全球产业可持续发展。在致力于营造健康法律环境的同时,小米也与全球重要许可方,达成知识产权交叉许可协议,有力地促进了产业良性发展,推动更多技术成果走向大众。(张铄琦整理自王翔在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的主题发言)

[IP大咖说2023第四期] 用知识产权推动技术普惠,让全球更多消费者享受科技的美好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